藪貓 Serval / Leptailurus serval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藪貓屬 Leptailurus

藪貓Serval最初來自葡萄牙語,意思是『像鹿一樣的狼』。要知道藪貓的相貌確實「超凡脫俗」:纖細的身體,修長的四肢,頎長的脖子,外加一對緊密相靠的超大耳朵,讓古代的人有了「狼」和「鹿」的聯想也不足為奇。

概述:藪貓的個頭和獰貓相當,體長約有67-100cm。它們的四肢相當長,竟然將近一米。藪貓渾身沙黃或紅棕色,身上佈滿黑色的斑紋或斑點,腹部得顏色偏白。在西非的藪貓身上的斑點比較小,斑點也不那麼明顯,以至於一度被人認為是另外一個獨立的物種。總的來說,來自濕潤地區的藪貓斑點更為精巧,而較為乾旱地區的藪貓斑點則比較大。藪貓的尾巴較短,不到身長的1/3,尾巴上有黑色的環紋裝飾。它們的頭部小,口吻部位也比較長。當然,最有特色的還是那對大耳朵。藪貓的耳朵長的位置比較高,而且兩耳距離也很近(見 上圖『特寫』),耳背毛色黑白相間。呃,總之那樣子是不像貓~,在相對潮濕的樹林地帶還有週身黑色的藪貓。

環境:藪貓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大部分地區,除了非洲北部和西南部的乾旱沙漠、中部的熱帶雨林以外,都能見到它們的足跡。藪貓喜歡在水源充足的高草草原地帶生活,在這裡,它們剛好可以利用修長的四肢像羚羊般在高高的草叢或蘆葦間到處跳躍。不過儘管藪貓分佈甚廣,由於它們熱衷擇水而居,種群之間因此呈現隔絕狀態。在北非阿特拉斯山脈(摩洛哥、阿爾及利亞一帶)據稱還有藪貓的一支亞種(L.s.constantina)殘存。但即便那裡真有倖存者仍然悄然生活,它們也早已陷入絕境,要知道那裡已經有20年沒人見過藪貓。

種類:人類總共命名了14種藪貓亞種,但由於分歧甚多,目前被確定下來的只有7種。

亞種:
L. s. serval -- 指名亞種 南非
L. s. beirae -- 莫桑比克
L. s. brachyura -- 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亞
L. s. constantina --巴巴裡亞種 阿爾及利亞
L. s. hamiltoni -- 德蘭士瓦 (東部)
L. s. hindeio -- 坦桑尼亞
L. s. ingridi -- 津巴布韋 博茨瓦納 納米比亞
L. s. kempi -- 烏干達
L. s. kivuensis -- 剛果和安哥拉
L. s. liposticta -- 北安哥拉
L. s. lonnbergi -- 西南安哥拉
L. s. mababiensis -- 北博茨瓦納
L. s. robertsi -- 德蘭士瓦 (西部)
L. s. togoensis -- 達荷美和多哥

習性:同多數貓科動物一樣,藪貓也基本在晨昏或夜間活動。如果在雨季或哺育後代的時候,它們也會白天出來捕食,另外,部分地區的藪貓也會根據獵物的活動情況適當調整自己的作息習慣選擇白天捕食。別看藪貓個頭不小,它們平常基本只捕捉小動物,例如各種鼠類、兔類、鳥、蛇、青蛙、蜥蜴、昆蟲。運氣好的話它們也能抓點小羚羊之類個頭比較大動物好好飽餐一頓,因為藪貓雖然生了兩對超級長腿,但對草原追逐戰並不那麼感興趣,而更願意利用長腿優勢占高望遠、攀爬跳躍。比如它們會飛身躍入空中,用兩隻前爪拍擊鳥類和昆蟲,或者把它們按在爪下。藪貓在捕捉獵物的時候常常先用爪子連續擊打,把獵物拍暈甚至打死,然後才用嘴撕咬。藪貓的大耳朵在捕獵當中自然也起了重要作用,它們需要用那對超強大耳朵聆聽草叢或地下小動物細微的活動聲,分辨這些小東西的位置。曾有人看見它們埋伏在獵物的洞外,等那個小倒霉一接近洞口,它們就用長長的爪鉤把獵物從洞裡拖出來,甩到空中再行捕捉。

藪貓也會劃分自己的領地,母貓的領地大約有2-9平方公里,而公貓的領地則有母貓的兩倍大,並可能和母貓領地交叉。公貓之間的「戰爭」很有意思,頗具儀式性,它們會怒氣沖沖地面對面坐著,如果某位實在忍不住,把前爪推到對方胸口,另一位則會用嘴回敬這只來意不善的爪子,這樣你來我往,最終升級成全面打鬥。不過…………多數時候,這兩位文明的小紳士只會長時間地怒目而視,選擇用目光『攻擊』對方而已。

生育:藪貓的孕期大約有67-77天,每胎大約有1-5個寶寶(2-3個居多)。寶寶們大約在4-7個月的時候斷奶,母貓一般獨自撫養孩子,到了18-24個月,等到孩子性成熟之後,媽媽會把孩子趕出自己的領地,強行讓它們獨立生活。圈養狀態下的藪貓最長能活20年。

生存:藪貓的「天敵」除了豹、狗之外就是人(人似乎是所有生物的敵人,包括人自己)。由於十分不幸地擁有一身漂亮的皮毛,藪貓又是被人類迫害的對象。而藪貓很好捕捉,只要放狗追趕嚇唬(怪不得有 「走狗」一說,而狗自己還不斷被人類吃掉),就能讓驚恐萬狀的藪貓變成人類射擊的好靶子。此外,人類還認為它們是家畜殺手而對它們施以毒手,儘管那很可能是獰貓或者豺 幹的。另外,熱衷毒藥的人類每當毒殺鼠類,也會讓這種以鼠類為食的倒霉動物跟著遭殃。當然,它們面臨的問題還不止這些,比如,棲息地的喪失……唉,總之……十分十分不幸。

另:製造一件人類毛皮大衣需要殺害13只成年藪貓!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