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虎獸 Liger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豹屬 Panthera

獅虎獸(Liger),是雄獅與雌虎雜交後的產物,因此與獅子和老虎一樣,同是貓科豹屬的一員。其樣貌與獅子相似,但身上長有虎紋。牠們和獅子不一樣,獅虎獸喜歡游泳。

雄虎與雌獅雜交後的產物,稱為虎獅獸(Tigon)。在自然環境中獅和虎的棲息地很少重疊,獅虎獸和虎獅獸主要是人類影響或主使之下的產物。由於種群差異,虎獅交配的很少,懷孕的機率極低,虎獅獸存活的幾率更是微乎其微。即便是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獅、虎受孕的成功率也僅為1%-2%,獅虎獸和虎獅獸極其罕見。有關資料顯示,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獅虎獸、虎獅獸只有8-10隻。

獅虎獸的體型比獅或虎都要大。原因是雌性獅及雄性虎會把控制生長的遺傳基因傳給後代。獅虎獸因為並非雄虎與雌獅的後代,缺少了這一條基因,所以生長不受控制。獅虎獸由出生起會不斷生長,直至它的身體不能承受為止。

雄性獅虎獸不能生育,而雌性則大多可以。牠們可與雄獅交配產生「獅-獅虎」或與雄虎產生「虎-獅虎」,但都很短命。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