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虎貓 (美洲小豹貓) Margay / Leopardus wiedii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虎貓屬 Leopardus

長尾虎貓或稱美洲小豹貓 (Felis wiedii) 棲息在森林,屬樹棲性、夜行性。主要為肉食性,以小動物為食。每胎1-2仔。壽命13年。頭及體長53-79公分,體重3-9公斤,尾長33-51公分,體色背部土橘黃至蒼土黃色,頸部有黑紋,背部有棕色斑點或斑塊,腹部白色有暗棕或黑色點,頭較短且圓,頰部有二黑線,中間為白色。耳大圓,背黑中有白斑,尾長有環紋,尖黑。

長尾虎貓與它們的南美近鄰虎貓(Ocelot)以及小斑虎貓(Oncilla)真是長的像極了,個頭也介於兩者之間。它們的體長大約有46-79cm左右,正好比小斑虎貓大點兒,又比虎貓小點兒。長尾虎貓的毛厚實柔軟,淺黃褐色的毛絨大衣上繪有深色的斑點、斑塊和條紋,有些比較長的斑塊中間顏色稍淺,那樣子就好像金錢豹的花紋被拉長了似的。當然,容易讓人們看走眼的虎貓和小斑虎貓斑紋也差不多如此。長尾虎貓的下巴、胸部、腹部以及四肢內側都是白色的,兩頰也各嵌有兩條深色斑紋,耳朵又大又圓,黑耳背上照例畫兩塊白斑。另外,人家還長著一對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呢~ 正如中文學名所暗示的那樣,長尾虎貓的尾巴很長,大概有身長的70%左右,這又有了另一層暗示,即它們是爬樹的超級高手。長尾虎貓的爪子相對比較寬,腳趾十分靈活,讓它們能夠僅憑一條後腿就能把自己懸在樹枝(怎是一個強字了得!)~ 最為奇特的是,長尾虎貓的踝關節極為柔韌,竟然能旋轉180度!這讓它們不僅可以像松鼠或猴子那樣在樹間躥上跳下,還能讓它們頭朝下地從樹幹上緩緩爬下來,這在貓科動物間是比較罕見的,多數的貓科動物只能從樹上快速跳下,要麼就讓後腿先著地。另外,如果在樹間飛躍時不慎失手,它們也能用後腳鉤住樹枝,繼續攀爬~ 長尾虎貓的跳躍能力也很出色。有人觀察到圈養的長尾虎貓垂直距離最高能跳躍6米,水平距離則達到9米!

長尾虎貓這麼卓越的能力,自然是以樹棲為主,也就是說它們只在森林地帶生活,不過有時在咖啡和可可種植園的高大樹林間也能偶爾見到它們留下的蹤跡。它們過去曾在美國德克薩斯生活過,如今那裡留下的僅存記憶。如今它們的家園最北端只限於墨西哥,經中美洲,往南延伸到烏拉圭。

長尾虎貓也是夜遊動物,吃的東西也不少,像那些同樣是樹棲的齧齒類動物啦,小猴子啦,松鼠啦,還有鳥、昆蟲、豪豬、三趾樹懶,甚至還有果子。

長尾虎貓可能也比較喜歡獨居生活,不過據說圈養的長尾虎貓之間即便在非求愛期,男貓女貓也會樂意待在一起,但具體怎樣只能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了。長尾虎貓的妊娠期大約是76-85天,不過通常只生一隻寶寶。寶寶一般在2個月左右斷奶,不過要長到爸爸媽媽的個頭還得要8-10個月。圈養的長尾虎貓壽命大約是20年。據說圈養的長尾虎貓毛色相對比較黯淡。或許長期的禁錮和對自由的渴望總會折磨著它們那顆小小的心。它們的繁殖率本身就不高(每兩年才能生育一次),可在動物園,幼貓死亡率更是達到了50%,不知道在自然界是否也同樣如此。

長尾虎貓由於毛皮美麗,又成了人類瘋狂捕殺的對象。:(((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人們終於對長尾虎貓皮毛貿易進行了限制,然而偷獵仍然層出不窮。除了因貪婪引發的屠殺以外,還有兩個原因讓它們的種群數量日益堪憂。一是無節制的森林砍伐。長尾虎貓是害羞膽小的動物,當森林由於砍伐出現斷帶後,它們的膽怯性格使它們無法在求偶季節穿越這些危險的人類斷帶去尋找幸福,於是後代越來越少。另外,美妙的皮毛又讓它們和虎貓一樣成為寵物市場的寵兒。不,不要幼稚地以為這是大好事!金剛鸚鵡就是因此瀕臨滅絕的……

而且,做一件人類大衣需要犧牲掉15隻長尾虎貓的性命!

亞種:
Leopardus wiedii wiedii (巴西東部和中部,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北部)
Leopardus wiedii amazonicus (巴西西部,秘魯,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Leopardus wiedii boliviae (玻利維亞)
Leopardus wiedii cooperi (墨西哥北部)
Leopardus wiedii glauculus (墨西哥中部)
Leopardus wiedii nicaraguae (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
Leopardus wiedii oaxacensis (墨西哥南部)
Leopardus wiedii pirrensis (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
Leopardus wiedii salvinius (危地馬拉,薩爾瓦多)
Leopardus wiedii yucatanicus (尤卡坦)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