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猞猁 Iberian Lynx / Lynx pardinus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猞猁屬 Lynx

西班牙猞猁分佈於歐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亞半島上,主要居於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多山森林地區,在西班牙的克托.多納納(Coto Donana)國家公園裡有較多的數量

西班牙猞猁與歐亞猞猁在外形非常相似,除了體形較小,體色較淺,斑點較深外,其他幾乎沒有區別。很多人認為它們只是歐亞猞猁的一個亞種。西班牙猞猁體重一般10~15千克,只有歐亞猞猁的一半大。

西班牙猞猁一般捕捉兔類,也吃鹿類、鴨子和魚。

西班牙猞猁也是獨行客,一般在每年的1月繁殖,妊娠期2個月,每產2~3崽。幼崽5個月大的時候斷奶,7~10後獨立,但通常在它們的母親產下下一胎前,一直受到母親的呵護,通常是20個月。雌性一般每兩年生產一次。西班牙猞猁主要在夜間活動。

西班牙猞猁的主要生存威脅來自於棲息地的喪失和獵物的不足,有時在公路上被來往的汽車撞死,或者誤入捕獸的陷阱。一種粘液性痘病毒造成歐洲野兔的數量急劇下降,幾乎滅絕,這對西班牙猞猁的生存造成嚴重影響。

西班牙猞猁是嚴重瀕危動物,一般認為它們的數量不超過1200只,並且只有300~350只是雌性,這對它們種群的恢復非常不利。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