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尾北美貓 Bobcat / Lynx rufus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猞猁屬 Lynx

短尾貓體型矮壯結實,體長大約有72cm-98cm。雄性短尾貓的體重不到15公斤。它們的毛色從淺灰到紅棕色不等,脊背中部的毛顏色通常較深,但轉入腹部後毛色逐漸變淺,但都鑲嵌有黑色或深棕色的斑點,最長15cm,毛茸茸的短尾巴上還點綴著一些深色的環狀斑紋,到了尾尖就成了黑色。短尾貓的四肢強勁有力,後腿甚至比前腿略長,這大概暗示著它們的攀登跳躍能力不可小覷吧~ 不過隨著地域分佈的差異,不同地區的短尾貓毛色體型都略有差別,總的來說大陸北部的短尾貓,體型較大,顏色較淺,而南部的短尾貓毛色漸深,體型略小。

除了北美大陸的北方地區、美國中部,短尾貓幾乎遍佈整個北美。很難說這是有幸還是不幸,正因為它們數量較多,人們在傷害它們的性命奪取它們的毛皮時幾乎不會有什麼來自心靈上的愧疚感,於是在北美也有人飼養它們以便宰殺(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北美的農場主還沒窮到需要政府鼓勵推廣這種「經濟動物」的地步)。不過在現代文明登上美洲大陸之前(這點我堅信)短尾貓的數量更多,似乎除了加拿大寒冷的北部地區,它們在北美大陸四處可見,包括雨林地帶。如今人類的貪婪捕殺、人類活動擴大造成的棲息地減少,食物匱乏等等原因使它們的「地盤」大不如前,在美國中部多個州已經沒有它們的蹤影了。

短尾貓對環境的適應力非常強,它們屬於雜食動物,以能捕到的任何動物為食,包括齧齒類動物、鳥類、小型哺乳動物、蛙類、爬行動物、家畜甚至腐肉等等。由於捕食家畜,它們也成了受農戶圍捕的對象,實際上它們的食物來源更多是那種影響到當地農業發展的「有害」動物。短尾貓個頭不算大,但對於比它體型大的有蹄類動物來說仍然是危險的殺手。尤其是鹿,一旦它們停下來靜立歇息一會兒,碰到有短尾貓在附近,就有可能遭遇危險。短尾貓是爬樹高手,還是游泳健將。

亞種:
Lynx rufus rufus -- 指名亞種(美國西北部和中部)
Lynx rufus baileyi -- 美國西南
Lynx rufus californicus -- 加利福尼亞亞種(加利福尼亞、內華達)
Lynx rufus escuinapae -- 墨西哥
Lynx rufus fascinatus -- 不列顛哥倫比亞
Lynx rufus floridianus -- 佛羅里達亞種(美國南部)
Lynx rufus gigas -- Maine
Lynx rufus pallescens -- 落基山區
Lynx rufus peninsularis -- 明尼蘇達、加利福尼亞
Lynx rufus superiorensis -- 美國中西部
Lynx rufus texensis -- 德克薩斯亞種(德克薩斯、墨西哥北部)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