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猞蜊 Eurasian Lynx / Lynx Lynx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猞猁屬 Lynx

猞猁現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獸。猞猁皮是直毛細皮中比較珍貴的品種,具有很大的經濟意義。我國毛皮業對國產猞猁皮,常依毛色將猞猁皮分為二種。即:「羊猞猁」、「馬猞猁」。

猞猁別名馬猞猁,猞猁猻。外形似貓,但比貓大得多,體重18-32千克,體長90-130厘米。身體粗壯,四肢較長,尾極短粗,尾尖呈鈍圓。耳尖上有明顯的叢毛,兩頰有下垂的長毛,腹毛也很長。毛色變異較大,有乳灰、棕褐、土黃褐、灰草黃褐及淺灰褐等多種色型,但有些部位的色調是比較恆定的,如外耳緣黑色或黑褐色,內耳緣乳灰色,耳尖叢毛純黑色,其中夾雜幾根白色毛,上唇暗褐色或黑色,下唇污白色至暗褐色,頜兩側各有一塊褐黑色斑,尾端一般純黑色或褐色,四肢前面、外側均具斑紋,胸、腹、鼠鼷為一致的污白色或乳白色。

其冬毛長而密,背部呈紅棕色,中部毛色深;腹部淡呈黃白色;眼周毛色發白,兩頰具有2-3列明顯的棕黑色縱紋。

猞猁生活在森林灌叢地帶,密林及山巖上較常見。喜獨居,長於攀爬及游泳,耐饑性強,可在一處靜臥幾日,不畏嚴寒,喜歡捕殺子等中大型獸類。晨昏活動頻繁,活動範圍視食物豐富程度而定,有占區行為和固定的排泄地點。每年3-4月份交配,妊娠期2個月左右,每胎2-4仔。壽命達達12-15年。

猞猁的氣息環境較寬,可可西裡的高寒草原、高寒荒漠草原、高寒荒漠和高寒草甸等都有猞猁的足跡,棲居於巖洞、石縫之中,夜行性,活動隱蔽,聽、視覺發達,捕食各種鼠類、旱獺、兔、鼠兔和一些鳥類,有時也獵食體型較小的幼齡岩羊等中型動物,還會游泳。

猞猁是珍貴的毛皮獸,被毛細軟豐厚,色調柔和。20世紀80年代末期,猞猁皮黑市售價竟高達每張2000元之巨,巨額非法經濟利益使猞猁種群遭受了空前的災難。目前,在野外很難見到猞猁。

目前猞猁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猞猁共4個品種:
歐亞猞猁 Eurasian Lynx (Lynx lynx)
西班牙猞猁 Iberian Lynx (Lynx pardinus)
加拿大猞猁 Canadian Lynx (Lynx canadensis)
短尾貓 Bobcat (Lynx rufus)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