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猻 Pallas cat / Felis manul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貓屬 Felis

兔猻(Felis manul)是一種生存在中亞的貓科動物。兔猻原本是兔猻屬(Ctocolobus)中的唯一個物種,但現在則和家貓與野貓一起被歸於貓屬(Felis)之下。身長有60厘米(24英吋)長,另外的尾長則有25厘米(10英吋)長。毛髮是土黃色且帶有垂直的條紋,但有時會因為厚重的毛髮而變得不可見。

分佈:
兔猻居住在海百4000米(13000英尺)的亞洲草原上。它在夜晚活動,捕捉的獵物有囓齒目、鼠兔和鳥類。

外形特徵:
兔猻有幾個特徵和其他的貓科動物有所區分。它的腳是短的,臀部較肥重,且毛髮也很長、很厚。這使得它看起來特別地矮胖且多毛。它的毛髮會隨著季節而改變-冬天時會較灰且較不花。它的耳朵位置較低,且使其有一副有點像是貓頭鷹的面容。因為它那相對較肥的臉龐,一度被認為是波斯貓品種的祖先。

保護狀況:
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兔猻都因為它的毛而被人類狩獵,但現在有很多地區已開始有所保護,如中國。因為它會捕抓有害農作物的動物,所以被認為是有益的。但是,毒害囓齒目和鼠兔等有害農作物的動物所使用的藥劑也會影響到兔猻。

亞種:
Felis manul manul,居於蒙古、中國西部
Felis manul ferruginea,居於伊朗、哈薩克、吉爾吉斯、土庫曼、烏茲別克、塔吉克、阿富汗
Felis manul nigripecta,居於克什米爾、尼泊爾、西藏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