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貓 golden cat / Asiatische Goldkatze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 亞科:貓亞科 Felinae
屬: 金貓屬 Catopuma

主要特徵:體長70~110厘米,尾長40~60厘米。體重10~15公斤。

地區分佈:亞洲山區森林、多岩石的山地。

生活習性:潛伏偷襲,用爪和牙殺死獵物。以鼠類、野兔、小型鹿類動物、鳥類為食。

目前現狀:中國II級重點保護動物。在國際上被列入CITES的附錄I中,為近危物種(NT)。

物種簡介:
金貓也叫亞洲金貓,過去曾被歸入貓屬,現在的分類學一般把它歸入金貓屬。圈養條件下壽命可達20年,但野外種群的平均壽命要短得多。

特徵:
金貓的體毛多為棕紅或金褐色,也有一些變種為灰色甚至黑色。通常斑點只在下腹部和腿部出現,某些變種在身體其他部分會有淺淺的斑點。在中國有一種帶斑點的變種,與豹貓十分相似。金貓顏色變異較大,正常色型是橙黃色,有美麗的暗色花紋。變異色型有紅棕色、褐色和黑色。不管怎樣變化,臉譜都一樣,眼的內上角有一道鑲黑邊的白紋。民間根據金貓的色型變化,分別把它們叫做"紅椿豹"、"小草豹"、"芝麻豹"。

分佈與棲息地:
金貓分佈在亞洲東部和南部的廣大地區,包括華南、西藏以及尼泊爾、印度、東南亞等地。它們喜歡棲息於山巖之間的森林中,在落葉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及熱帶雨林裡都能見到金貓的身影。金貓偶爾也會出現在相對開闊的地帶。在我國分佈於雲南各地、南方各省。

習性:
金貓是獨居動物,行蹤比較詭秘,因此野外種群的習性資料較少。研究者指出金貓主要在夜間活動,最近的研究則顯示有些金貓的活動並沒有很多規律。

金貓喜歡在地面上捕食,但也能攀爬到高處。它們的捕食方式類似於典型的貓科動物,一般以鳥類、蜥蜴、齧齒類及其他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有時也會捕捉幼鹿。金貓還會成對地捕捉比較大的動物。

亞種分佈:
目前共有三個已知亞種:
Catopuma temminckii temminckii,分佈於喜馬拉雅山脈、東南亞及蘇門達臘島;
Catopuma temminckii dominicanorum,分佈於中國東南部;
Catopuma temminckii tristis,分佈於中國西南部。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