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 Cheetah / Acinonyx jubatus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 亞科:貓亞科 Felinae
屬: 獵豹屬 Acinonyx
種: 獵豹 Acinonyx jubatus

獵豹共有11個亞種,各亞種在體型和身上的色紋均有些分別:
Acinonyx jubatus fearonii / Africa Cheetah 東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guttatus / North Africa Cheetah 北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hecki / Northwest African Cheetah 非洲西北獵豹
Acinonyx jubatus jubatus / Southern Africa Cheetah 南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ngorongorensis / East Africa Cheetah 坦桑尼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raddei / Transcaspian cheetah 裏海獵豹
Acinonyx jubatus raineyii / Eastern East Africa Cheetah 肯尼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rex / King Cheetah 皇帝獵豹
Acinonyx jubatus soemmeringii / Sudaningepardi cheetah 中西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velox / Western East Africa Cheetah 東西非獵豹
Acinonyx jubatus venaticus / Asiatic Cheetah 亞洲獵豹

雖然獵豹在大貓中體型較小,但不失其大貓的基本特質,健壯、胸膛壯闊但腰部纖細。它擁有看來較小的頭腦,短嘴,也有對高視力的眼睛,寬鼻,小巧的圓耳。

成年獵豹體重為40至65千克,體長為112至135厘米,尾巴可長至84厘米。

獵豹的黃色毛皮上的黑色斑點是實心圓,而花豹的斑點則是如花朵狀的空心圓,美洲豹則是空心圓內還有個小圓點。

獵豹胸腹部為白色,尾巴則越靠近尾部條紋越明顯,而尾端則為全白色。

此外,獵豹臉上的斑點沒有其他豹來得密集,並在口鼻兩側有明顯的黑色淚腺。

獵豹也有少數發生毛皮突變,有著更大、更密集的斑點,被稱為「帝王獵豹」。過去曾經有被列為亞種的打算,但它們只是獵豹的突變體而已。野生的「帝王獵豹」目前只發現6次。

獵豹在貓科中,屬於獵豹亞科,有單獨的亞科、屬、種。不像歸類上花豹和美洲豹等之間有密切關係,它們與獵豹僅同為貓科。而花豹,虎,獅,美洲豹等歸類為豹亞科,豹屬。

有關獵豹的學名,「屬」的Acinonyx源自希臘語,作「不能動的爪」解,獵豹是貓科中唯一不能縮入腳爪的,可增加獵捕時的攻擊力,腳底粗糙的肉墊,可增加在奔跑時的抓地力,較普通貓科較長的尾巴可以保持於奔跑時的平衡。「種」的 jubatus則衍生自拉丁語的iuba,即「馬的鬃毛」,指小獵豹的長毛。

主要歐洲語言中的獵豹一詞,源自拉丁語的gattus pardus,解作「像貓的豹」,如法語的gupard、意大利語的ghepardo、西班牙語的guepardo、葡萄牙語的guepardo(和chita)、德語的Gepard。英語的cheetah則來自印地語的chita,也可能來自梵文中的chitraka,意指「有斑點的」。

母獵豹在懷胎90至95日後,會產下3至5只幼豹,幼豹體重出生時在150至300克。在出生後的13至20個月間,它們會離開母親,而獵豹的壽命在20年以上。不同於其他貓科動物,成年母獵豹並沒有主要的地盤,而想要避開其他的獵豹。公獵豹有時會組成小團體,通常是從同一家庭來的。

獵豹為食肉動物,捕食少於40公斤的哺乳動物,如瞪羚、黑斑羚、幼牛羚、人,以及野兔。偷偷接近到與獵物10至30米的距離,然後獵捕獵物,獵捕時速度最高可達到時速110千米,且僅一腳著地,但最多只能跑3分鐘,超過時生理構造使獵豹必須減速,否則它們會因身體過熱而死。通常在1分鐘內即可獵捕到獵物,如果獵豹獵捕失敗,那將是浪費體力。大致上6次捕獵中僅有1次會成功。

在遠古時期獵豹的棲息地已延伸到非洲與亞洲,在冰河時期時更到達了歐洲與北美洲,今日則大多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以南,少部份的獵豹在亞洲,但也已在絕種邊緣(參見亞種)。

它們喜歡較高的地方,如行至小山丘頂或樹上可以觀看獵物。它們不適合生活於樹木或灌木叢較多的地方,否則它們無法使用獨特的奔馳獵捕。

在以前,擁有獵豹的毛皮被視為地位象徵。而現今,則將復育獵豹列為重要的生態保育計劃,如動物園在內。因獵豹的侵略性較其他大型貓科動物來得小,甚至有時幼豹還被當成寵物販售。這是個非法的交易行為,因國際會議上已禁止個人飼養野生動物,或瀕臨絕種的動物。

在以前,農人常會認為獵豹會獵食他們的牲畜而將它們獵殺。而在現代的許多戰役後,已試圖讓農人們去保護獵豹。

古埃及以及古印度常飼養獵豹來當作寵物,但飼養的獵豹繁殖能力卻不如野生的。

博茨瓦納的獵豹。由於幼獵豹的基因因素,以及食肉動物的獵捕,如獅子與鬣狗,它們的死亡率相當高。且生物學家也證明現今獵豹的近親交配是相當嚴重的,且此現象已至少持續了1萬年,兩隻相隔幾千里遠的獵豹,它們的基因可說是毫無變化,這在動物界是非常不利於生存的。

獵豹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保護現狀表中是屬於易危的 (在非洲的狀況是易危,而在亞洲已在極危)。記錄於美國生態學學會——CITES(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附錄一的歸類為瀕危。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