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足貓 Black-footed Cat / Felis nigripes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貓屬 Felis

黑足貓棲息於非洲南部的戈壁、半沙漠等乾旱地區。主要在南非、納米比亞、博茨瓦納、安哥拉等國。

黑足貓是最小的貓科動物之一,最大的雄性體重也只有2.3千克,雄性比雌性大31%。這種貓的名字來源於它們的足底有黑色的標記。黑足貓的皮毛呈淡棕黃色,不同的個體從肩部、尾部到腿部都有黑色的條紋。

黑足貓吃無脊椎動物、鼠類、鳥類、爬行動物以及它們的卵。它們的食譜中50%是各種蜘蛛,雄性能捕捉野兔。黑足貓一個晚上能吃掉相當於它們體重1/5的食物,有時也能將食物保存起來。有的黑足貓被觀察到能咬死小的跳羚。

黑足貓在每年的8~9月間繁殖,而這期間雌性的發情期只有短短的5~10個小時,2個月後1~2只小貓出生,小貓出生在地下的土洞中,為了安全,雌貓會經常轉移它的孩子。3周後母親帶著小貓第一次來到地面世界冒險。小貓受到驚嚇時,並不會四處亂跑,而是就地隱藏,等待它們母親的訊息。小貓6周後斷奶,並且能夠自己捕捉獵物。

黑足貓也是孤獨的夜行者,它們用尿液和糞便標出自己的領地,一隻雄性的領地內有多只雌性。在夜晚黑足貓的叫聲非常響亮。黑足貓非常兇猛,在博茨瓦納當地的居民甚至相信黑足貓能夠撂倒一頭成年的長頸鹿。

黑足貓經常誤入當地人為捕捉野犬而設置的陷阱,誤吃被毒死的蝗蟲。棲息地的過度放牧也使它們的生存受到威脅。當地農場主經常隱瞞他們捕捉黑足貓的情況。在博茨瓦納和南非,法律明令禁止捕獵黑足貓。

亞種:
Felis nigripes nigripes : 納米比亞
Felis nigripes thomasi : 博茨瓦納 (體色更黑)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