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山貓 Andean Mountain Cat / Leopardus jacobitus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虎貓屬 Leopardus

山原貓有時也被稱為「安第斯高地貓」,是一個非常罕見的貓科品種。顧名思義,它們生活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主要分佈在玻利維亞西南部,秘魯南部,阿根廷西北部和智利北部。它們生活的地方海拔通常高於5,100米,那裡寒冷而多風,幾乎沒有植物。造物主感慨於它們生活的艱辛,賦予了它們長長的柔軟的皮毛,以抵擋刺骨山風,據說它們背上的毛最長能有5cm呢。也許是因為它們周圍的環境所致,它們的毛色通常是銀灰或紅灰色,身上還點綴著紅棕色的斑點,它們身體的下部和腿側的斑點更深些,特別是尾巴,從圖裡你可以看到,尾巴上的斑紋是環狀的,讓人想起可愛的小熊貓。它們的個頭比家貓大,體長大概60-70cm。

由於它們居住環境是那麼偏僻,又如此害羞,人們對它們的生活習性幾乎毫不瞭解。事實上直到1980年,才有兩位科學家拍攝到了它們的照片。這些照片和兩位科學家的觀察所得在很長時間內成了研究這種稀有貓科動物的唯一資料。到了1999年,終於才有一位智利生物學家有幸拍到了第二組照片和錄像。

據推測,它們應該以齧齒類動物、蜥蜴、昆蟲、鳥類等為食。和其他貓科動物相比,它們或許更信奉機會主義,即能捉到什麼就吃什麼。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