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動物:巴拿馬金蛙 Panamanian golden frog

巴拿馬金蛙 Panamanian golden frog,學名 Atelopus zeteki,是一種極危的蟾蜍,巴拿馬的特有種。過往並不知這種斑蟾的存在,但當發現後其野生的種群已將近滅絕了,故急需進行保育。雄性巴拿馬金蛙在乾旱的環境身長35-40毫米及重3-5克,雌性則長約45-50毫米及重4-7克。在雨林中牠們會稍大,雄性長達48毫米及重12克,而雌性則長63毫米及重15克。牠們棲息在熱帶雨林地區,尤其在山區及近河流地區。巴拿馬金蛙的數量因壺菌病的擴散而大幅減少,另外失去棲息地及環境污染亦是減少的原因。巴拿馬金蛙的傳說指牠們在死時會完全的變成金色。巴拿馬金蛙可以環抱幾日至幾個月不等,而牠們一般會在淺河邊產卵。巴拿馬金蛙最特別的地方是牠們以手打訊號來溝通,向敵人及同類揮手。後由河流的噪音很大,影響了牠們哇叫的溝通,故牠們發展了這種獨有的溝通方式。巴拿馬金蛙可以分泌神經毒素來保護自己。雖然巴拿馬金蛙被稱為「蛙」,但除了有潤滑的皮膚及像蛙的外貌外,牠們其實是屬於蟾蜍。

0 留言:

發佈留言